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帝国主义”“纸老虎”“日本鬼子”“倭寇”……中国人从小耳濡目染的这些词汇大概已经深深植入我们的话语体系,乃至于不经意地滑出口,自己都不知道。

想想看,这里面的外国名字全部换成中国,是什么感觉?

这就是现在看到网上的越南人留言。

在一篇讨论当前的中越南海争端的英文文章下(发表在美国某评论网站,感兴趣的您可以移步[1]),我看到了这样的话:“那些吃胎盘的中国人”“那些独生子童子军”“五毛党”“中国狗”……甚至有人提到了章子怡,当然冠以非常不敬的形容词……这就是越南人心中的中国形象?

记得一位越南朋友告诉过我,越南从中国进口的婴幼儿奶粉里,长了虫……

这是篇英语文章,是英文留言——照理说,这些受过国际教育、英文熟练的越南人,应该是思维更加开阔、评价更为公允的——所以不知道,越南语论坛上,会是怎样一番景象?

他们为什么这么恨中国?因为他们认为:“历史上中国侵略过中国几百次”,而上一次1979年中越之战,英勇的南越军队手刃入侵的成千上万中国人民解放军。

“中国没有几千年来一直侵略越南,”有位网名Goldname的人站出来为中国说话,“说这种蠢话之前你或许该先学学世界历史。”

“你才要学世界历史(不是你那些中国同胞写的历史书,那些都是谎话)。”有人反唇相讥。

谁对?谁错?历史是胜者书写的,没错;但输家同样可以重写历史。能管住印刷在纸上的历史书,能管住人心吗?再荒唐的阴谋论都有市场,何况是非难辨的历史?

在这些人看来,中国仗着自己是大国,“欺凌”其他小国。

现在,他们看到中国人在越南境内被“吓得一动不动”,失去了原来在祖国境内的“耀武扬威”的样子,所以他们大笑不止。

打砸抢中国工厂,自然是有样学样。

有人说:“我们就应该跟中国打仗!”“这话像是越南人说的!咱们上!”有人回应。

“中国的海军已经比1987年强多了,可以轻而易举把越南海军打到海底去。”有人警告越南人要当心。

但是更多的口水淹没了这样的回复:“中国是亚洲之魔”“中国是纸老虎”……

就像很多中国人也觉得,美国没什么好怕的,日本更是不值一提。

或许有人会说,中国就该给越南点颜色看看吧?

中国现在的军事实力是越来越强了,大概不少人觉得该打、能打、必须打?

打赢了又怎样呢?美国人军事实力举世无双,打赢了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然后呢?赢来了全世界的反感?成为恐怖主义袭击的集中对象?巨大军队预算导致赤字难减、政府停摆、基础设施投资乏力?

不打就是示弱吗?人类只可能有打与被打两种结局吗?南海领土是不是中国的,只有靠武力、单方面的行动才能证明?几千年前的先贤说的“得民心者得天下”,又从哪个耳朵飘出去了呢?

如果越南真的发起战争?中国难道不回击吗?大概有人要质问。

好吧,就算我是有点小清新的天真,不相信越南真的会发动战争。但我又知道什么呢?

如果真的有战争发生,我只希望几十年后我的下一代不会还想着为这场战争复仇。

话题:



0

推荐

张翃

张翃

95篇文章 1年前更新

财新特派华盛顿记者。乔治·梅森大学公共政策博士研究生。观察世界、学习人生、以记录为表达。三人行,必有我师。看、听、想、写。在嘈杂的世界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