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生命中总有些人,与你交集不多,却给你留下深远的影响。于我,张进老师就是这样一位吧。

初做记者时,虽然报道的是国际、经济新闻,心心念念最崇敬的,是做社会、法治、调查报道的同行。张进老师是当时“综合组”的编辑,正是我心目中牛人们聚集的地方。

而张进老师又是这样一位温和的人。与他手下冲劲十足的调查记者们相比,他显得如此文弱、谦和——但与他说过话的人,大概都能感受到他心中的温暖和关切。

还记得张进老师罹患抑郁症的消息,对当时的我的冲击。十几年前,对抑郁症的认识还远没有今日普遍,对这种病症的理解只停留在字面意义上的想象。我和同事们只是唏嘘,病因是否多半与张进老师长期编辑”社会阴暗面“的稿子有关,特别是2008年的川震。

是张进老师开始在财新博客上一篇篇记述自己与病症作斗争的文章,开始让我们对这样一个长久以来被stigmatized的病症,有了初步的认知。

再一次听到张进老师的消息,得知他在挣扎过一段时间后,创办《渡过》公众号,专门为抑郁症病人而书写。再后来,又听闻张进老师到各地讲座、出书、组织抑郁症患者互助的活动……心里满是崇敬(甚至还有一丝羡慕,因为觉得张进老师这是真正找到了自己的calling,如此人生,不枉活过!)

我也许还不能自称《渡过》的忠实粉丝,但每隔一段时间,我总会翻出这个公众号,一篇一篇地刷下来。每次都受益良多。不仅是因为文章的“科普”意义,更是因为想到有张进老师这样的人,和他的伙伴们,不但没有让自己的生命因为遭遇了挫折就消沉,反而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那种巨大的鼓舞。

《渡过》是疗愈的,不仅为那些被确诊了的患者,也为我们每一个身处充满不确定性的现代生活、因各种政治的、社会的、个人的原因而产生的苦闷和恐慌,提供了一个避风港。

今日惊闻张进老师离我们而去,不敢相信。不能做什么,只愿这一点文字,助老师留在世上的星火,再多几个人看到。
愿您在没有病痛的天堂,永远安乐。

话题:



0

推荐

张翃

张翃

95篇文章 1年前更新

财新特派华盛顿记者。乔治·梅森大学公共政策博士研究生。观察世界、学习人生、以记录为表达。三人行,必有我师。看、听、想、写。在嘈杂的世界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