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对伦敦奥运闭幕式的享受程度,取决于你对英国流行音乐的熟悉程度。这场名为“英国音乐交响曲” (A Symphony of British Music)的演出,是五十年来英国流行音乐的精选集。

Madness、Pet Shop Boy、One Direction、Stomp、Ray Davies、Emeli Sande、George Michael、Kaiser Chiefs、Annie Lennox、Fatboy Slim、Jessie J、Tinie Tempah⋯⋯这些歌手、乐团、DJ,或许你听过,或许你没听过,或许你喜欢,或许你不喜欢,但你看到场上运动员们沉浸其中,又唱又跳的样子,你知道,伦敦是下定决心要把这场闭幕式变成世界上最high的一场party。

但无论如何,当约翰·列侬(John Lennon)的音乐响起,演员们在舞台中央拼出列侬的脸的时候;当辣妹(Spice Girls)组合五位辣妹站在伦敦标志性的黑色出租车顶上重新带动全场的辣旋风的时候;当皇后乐队(Queen)宝刀不老地演奏他们的《We Will Rock You》的时候,你知道,在音乐的奥运会上,英国在金牌榜上名列前茅。

 

音乐产业

除了展示英国在流行文化上的影响力,这个以流行音乐为主题的闭幕式当然也是想促进音乐产业的经济价值。

借助英语的语言优势,英国和美国是全世界仅有的两个音乐净出口国。据英国投资贸易总署数字,英国音乐出口每年产值20亿美元。

代表英国音乐业界的“英国音乐”(UK Music)和旅游推介机构“参观英国”(Visit UK)共同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称,英国各地大大小小的音乐节每年产生11.52亿英镑的消费,吸引780万乐迷。其中来自海外的乐迷虽然只有35.7万,但消费了2.47亿英镑。5%的人数贡献了18%的收入,音乐旅游这支“潜力股”是英国音乐业界想借伦敦奥运大力培养的。

 

这里是英国

撑满整个体育场的米字型舞台、通过灯光效果呈现英国国旗的蓝红白色,让闭幕式英国得不能再英国。伦敦眼、大本钟、小黄瓜(gherkin)大楼、伦敦桥等的模型并列在一起,米字型舞台上印着的莎士比亚名句、狄更斯等经典名句,这些做法或许比较老套,更让人印象深刻的还是那些英式幽默。

比如,一个从伦敦塔桥城堡顶上冒出来的穿西装的男人,一头蓬乱的金发,夸张地舞着英国国旗,显然模仿的是搞怪市长约翰逊(Boris Johnson)。

负责围起场地的志愿者们,穿着深蓝色的西装夹克、半截裤,戴着同样颜色的礼帽。但礼帽上都顶着一个灯泡。实在是很有喜感。

某一时刻,一只巨型的透明八爪鱼突然出现在舞台中间,八爪中冒出DJ,让人摸不着头脑。

Ed Sheeran 演绎Pink Floyd歌曲的时候,后方高处突然出现一个走钢丝的人。更诡异的是,走到钢丝尽头后,他和一个假人握手,假人便着了火!

虽然憨豆先生没有再出现,但闭幕式少不了一位喜剧演员,这次是Eric Idle。本来应该被大炮发射上天,却掉到了一个坑里。随后他被各种奇怪的人包围——穿冰刀的修女、戴着不知什么形状的白色帽子的修女、撩起黑色长袍露出英国国旗短裤的修女、古罗马勇士、印度舞者⋯⋯除了混乱不知如何形容。

或许,一切的一切,都是伦敦在告诉世界:觉得莫名其妙吗?太好了!就是要你们忘掉那个老英国的形象,这才是今天的伦敦!

 “当对的时刻到来,我们可以把事情做好。”伦敦奥组委主席科沃(Sebastian Coe)在最后的致辞中说。从申奥成功以来,对于伦敦能否成功举办奥运,英国人一向是自嘲、自疑,多过自信。但到闭幕的这一天,即使再自嘲的英国人,也该给伦敦奥运一点点掌声了。

在火炬熄灭之前,一阵火光中诞生了一只骄傲的凤凰。随之的以凤凰为主题的现代芭蕾舞,或许是导演在尝试,让这种骄傲感有多一点点的延伸。

最后,铜花瓣们四散开来,回到了它们被点燃的位置,火焰缓缓熄灭。第三十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划上了句号。

 

期待里约

伦敦奥运闭幕式充满了狂欢、意外、感激,但若让我选最喜欢的一幕,很对不起,它属于里约。

下届奥运主办城市里约的8分钟表演,从一个扫大街的清洁工开始。一个保安模样的人过来让他走开,他却对保安摆摆手,让他跟自己一起跳桑巴。保安犹豫了一下,也被他的舞步带动起来,加入了狂欢。

这便是里约最著名的一个清洁工Renato Sorriso,有一年的嘉年华上,他本来应该在扫大街,却忍不住挥起扫把跳起舞来。被媒体拍到后他一夜成名,从此里约嘉年华上Sorriso就成了一个固定部分。这就是里约!一个快乐不以财富为变量的城市。

怎能不期待巴西?那些艳丽的嘉年华女郎、多彩的原住民文化,最重要的是,连扫大街都可以很开心的清洁工。最后球王贝利出现在场上加入狂欢的时候,你知道,对这个拉美体育大国来说,这届奥运会来得太迟了。

 

 

话题:



0

推荐

张翃

张翃

95篇文章 1年前更新

财新特派华盛顿记者。乔治·梅森大学公共政策博士研究生。观察世界、学习人生、以记录为表达。三人行,必有我师。看、听、想、写。在嘈杂的世界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