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一进地铁,吓了一跳!眼前一个巨幅的熊猫,眼露凶光,阴险邪恶。

“中国是西方的威胁!”
定睛一看才反应过来,原来是《经济学人》杂志的广告啊!不是第一次了,我被他们充满挑衅性的问题吓到。《经济学人》经常在地铁里贴这种巨幅海报,提一些高度争议性的问题。于是,我知道,肯定旁边还有另外一幅相反的!一扭头,果然,这只熊猫含情脉脉,一脸萌相:
“中国是西方的朋友!”
我要承认,我的第一反应是,好玩儿!
第二反应是,周围赶地铁的人都是啥感想呢?四下扫了一眼,有的人形色匆匆,对所有海报,无论是美女、美酒,都不入眼,更何况是熊猫;不过也有的人,倚坐在长椅上,盯着这两幅海报,似笑非笑。
《经济学人》高明的“眼球经济”就不评论了,不过,我说,都这么多年了,怎么还问这么俗的问题——中国是敌是友?
要我说,这个问题还应该有选项C:以上皆错;和选项D:以上皆对。(注:本题为不定项选择)
中国经济地位的提高,对西方来说必然是有人收益,有人损失。但最终总和到底是收益大还是损失大?还得看西方如何理解中国地位的改变,以及相应采取什么措施。如果老是这种零和游戏的思维,认为你强就是我弱,你弱就是我强,那两方肯定要拼命埋汰对方。但如果认识到历史发展的方向会是单极霸权难以为继、多极共存大势所趋的话,就会看到互利友好的一面。
话说回来再看看“中国是威胁”的论据:1)军费十年翻三倍,是英国的两倍;2)镇压XZ,XJ少数民族,迫害民主人士如L-XB;3)原材料饥渴,耗尽地球资源,支持发展中国家腐败政权。
我不想被骂“五毛”,不过这些论据实在不高明。军费是英国两倍,so what?中国的面积、人口都分别是英国的多少倍呢?原材料这事儿最不值得提,别忘了,中国进口这么多资源,还不是为了生产出这么多消费品供西方消费者享用?把所有的原材料开采都算在中国账上,是不是有点得了便宜还卖乖?
至于论据2),就事实而言我没什么好反驳的。只是我想不通,为啥这是“中国威胁论”的论据呢?中国要是不讲民主,不讲人权,最终亏的是自己的国家和人民,怎么就成了对西方的威胁了?这是不是暴露了某些人的心理活动:关心XZ,XJ,L-XB,不是因为心怀普世人权和民主,而只是担心中国的做法造成西方的不稳定?
当然,西方能够老是站在道德高地,中国是正是邪、是敌是友要听他们说得算,这也跟中国官方老是很“配合”人家有关。一听到什么不好听的,马上义正词严(有请外交部发言人)甩出“主权高于人权”“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之类的老套说辞,一盆脏水泼过去拍桌子走人,那对方当然会哭笑不得地说:看吧看吧,我就说他们是威胁!于是游戏继续。
事到如今,我想冷战思维基本上是已经定型了,这道选择题选“A:威胁”的人恐怕要占多数。对中国来说,为今之计不是跟人口角,相互拆台,而是加快脚步该改革的就改革,不是说“用事实说话”么?
话题:



0

推荐

张翃

张翃

95篇文章 1年前更新

财新特派华盛顿记者。乔治·梅森大学公共政策博士研究生。观察世界、学习人生、以记录为表达。三人行,必有我师。看、听、想、写。在嘈杂的世界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