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还会来爱荷华很多很多次的,说不定我以后来买个农场呢。”特朗普(Donald Trump)对仍在高呼的支持者们挥了挥手,转身离去。他眼里的苦涩若隐若现,与以往那个傲气十足的形象判若两人。2月1日的爱荷华党团会议,争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首战,特朗普以3.4个得票率百分点的差距,败给了德克萨斯州联邦参议员克鲁兹(Ted Cruz)。一路民调数字高涨的特朗普,遭遇了竞选以来的第一次打击。各大媒体的评论似乎都在说:“看!特朗普的民调果然是纸老虎!果然很多人说要投他一票只是说说而已! ”

克鲁兹胜选演讲

那边厢,拿下了史上爱荷华州共和党党团会议最高票数的克鲁兹,显得如此动情,他的胜选演讲持续了半个小时还意犹未尽。和特朗普几乎不费吹灰之力就满仓的民调数字相比,克鲁兹今日的胜利得来不易。克鲁兹是今年所有参选人里最早宣布参选的——2015年3月就宣布,比大部分人早了三四个月。春天过去了,夏天过去了,克鲁兹一直没有突破共和党的第二梯队;直到12月,他才开始在部分民调中冲击特朗普的领先地位。

克鲁兹此次的胜利归功于他的专注。他很清楚自己该做什么——爱荷华。这个州小、票数少,过往该州胜出者最后被甩到后面的也大有人在。但对于克鲁兹这样一名资历浅、 全国知名度有限、因为执拗的政策主张和个人风格在共和党内人缘也很差的参选人来说,如果不能在爱荷华脱颖而出,竞选征程也就没有太多继续的意义。

克鲁兹抓准了福音派基督徒这个在爱荷华共和党选民中影响重大的群体,从一开始就大打自己的宗教牌:宣布参选地点选在福音派知识分子大本营自由大学(Liberty University)、竞选广告极力凸显自己虔诚基督徒形象。事实证明这个策略奏效了:最终前来参加爱荷华党团会议的共和党选民中有64%自称福音教徒,其中有三分之一投票给了克鲁兹,而特朗普只拿到了约五分之一。

与特朗普敢于违背爱荷华政治传统(必须建立起助选团队扎根基层培育选民忠诚度,而非仅靠偶尔的电视广告或公众演讲)相比,克鲁兹也是勤勉耕耘,立志走遍爱荷华州的99个县——他在党团会议前几个小时终于完成了这个诺言。结果也是天道酬勤。

特朗普

特朗普的败和克鲁兹的胜,让不少人舒了一口气。两人都属于极富争议性的人物——支持他们的人无比热情,反感他们的人不忍直视。但相比之下,克鲁兹仍是相对容易接受的人物。特朗普依靠负能量来吸引选民,他对墨西哥移民、穆斯林、中国劳工的攻击是意气用事的泄愤,为了愤怒而愤怒,却不知愤怒能将他带向何方。

而克鲁兹心中有数。诚然,他也时常运用政治把戏,包括抹黑对手、扭曲信息等,显得心机太重而让人在情感上难以认同。但他主张废除奥巴马医保、反对给提供堕胎服务的公益机构拨款、主张遣送非法移民,源自他作为宪法学者出身对美国宪法的保守主义解读。他对“美国应该是什么样”有他的坚定理念。克鲁兹起码是一个可以辩论的对手,即便你不同意他说的每一句话。 以推崇反建制派“搅局者”闻名的爱荷华选民们,在面对多个“搅局者”的时候,毕竟还是选出了一个稍微理性一些的。

当晚的另一名胜者,是佛罗里达州的联邦参议员卢比奥(Marco Rubio)。他的得票数排名第三,这也是他原本能期望的最高排名。但令他喜出望外的是,他与第二名的特朗普得票率仅差1.3个百分点,转换为代表人票(delegate)后,和特朗普同获7票。无怪乎卢比奥是当晚最先发表选后演说的,喜笑颜开的样子,不知情者或许会以为是他得了第一。

卢比奥

这意味着,在克鲁兹与特朗普代表的反建制派阵营之外,卢比奥作为一个“偏建制派”的参选人的地位受到了爱荷华选民的认可。其他可以算作建制派参选人的对手——佛罗里达州前州长布什(Jeb Bush)、俄亥俄州长凯西奇(John Kasich)、新泽西州州长克里斯蒂(Chris Christie),都被他甩出20几个百分点开外。而卢比奥之所以有此惊喜斩获,或许也说明,共和党选民中还是有不少人担心克鲁兹或特朗普这样的极端人物到了大选阶段会被民主党候选人秒杀,而情愿推选让建制派和反建制派都多少能接受的卢比奥。

如前所述,爱荷华州只是个小州,只占共和党全国2472张代表人票中的区区30张,从这个角度说无足轻重。克鲁兹、特朗普和卢比奥,分别拿到8张、7张和7张的代表人票,并没有拉开差距。按照今年共和党制定的初选规则,3月14日前进行初选或党团会议的州几乎全部遵循比例票制,所以直到3月中旬以前,可能都会看到前三到四名参选人获得选举人票数不相上下的局面。3月15日后各州初选允许采用“赢者通吃”制,才可能迅速拉开梯队。

但爱荷华州起码有一点让美国大选观察者们振奋:群众高涨的参政热情。共有逾18万人顶着严寒参加了2月1日的共和党党团会议,创历史新高。其中,有45%的人是首次参加党团会议。这既有刚刚达到选举年龄的年轻人、也有原本对政治冷感但今年觉得必须得出来用选票表达声音的人们。原本人们预计,首次参加者中大部分会是被特朗普吸引而来。事实上,其中只有 三分之一支持特朗普,另有五分之二支持克鲁兹和卢比奥。多元社会便是这样来制衡极端势力:哗众取宠的人物吸引到更多拥趸的同时,反对他/她的力量也会成长。

爱荷华的党团会议结果指向,接下来一个阶段内共和党的竞逐焦点将集中在克鲁兹、特朗普和卢比奥三者之间。但是,最终谁能获得共和党提名,这个问题的悬念并没有因为爱荷华的尘埃落定而小一些。

 

涨知识:什么是预选?为什么第一站是爱荷华州?如何计算选票?

我们通常所说的“预选”,指的是美国民主和共和两党通过基层选举的方式推选最终总统候选人的过程。这种交给基层党员群众来决定最终人选、而非由两党高层“内定”的方式,是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后才开始,为了让选取候选人的过程更加民主、透明。“预选”包括两种形式:“初选”(primary)和“党团会议”(caucus)。前者类似于一般的选举,大家在选举日去投票站投票即可。后者更像一个现场宣讲会,参选人的代表们会在各个会场尝试说服前来参加会议的选民,投他们的参选人一票。预选首站爱荷华州采取的就是党团会议,接下来的新罕布什尔州是初选。

如何加总各州的预选结果呢?两党根据各自制定的规则,在全国50个州和首都哥伦比亚特区(DC),以及波多黎各等海外属地间分配“代表人票”(delegates)——每个州具体的代表人票跟该州的人口、国会选区数量、以及其他一些两党认为对本党有利的因素有关。共和党今年在全国一共设定了2472张代表人票,民主党则有4763张。

每个州授予代表人票的规则也不尽相同:有的采取比例制分配代表人票(即刨掉那些没有达到最低门槛的参选人之后,按照实际得票数的比例划分代表人票),有的则是“赢者通吃”(即得票最高者拿下该州全部代表人票),还有的是两者的混合。有的州规定只有本党注册选民才能参加本党初选,有的开放给所有选民。为什么要搞得这么复杂,每州还不一样呢?这是因为美国政治奉行联邦制原则,尽量给地方赋权,也就要容忍各州的不同偏好。

此外,两党全国委员会也会根据每次大选选情调整预选规则。比如, 为了让竞选过程更加激烈,今年共和党全国委员会要求3月中旬以前举行初选或党团会议的州都不能采取“赢者通吃”制,以防止早期胜出的参选人过早锁定优势。再比如,2012年时,为了削弱德克萨斯州众议员保罗(Ron Paul)对罗姆尼(Mitt Romney)的冲击,共和党全国委员会规定只有在至少八个州拿到多数选票才有资格获得提名。

爱荷华传统是第一个举行党团会议的州,此后初选和党团会议会一直绵延到6月份才全部完成。其中,3月的第一个星期二传统聚集了最多的州在同一天举行初选或党团会议,故有“超级星期二”之称。今年的“超级星期二”是3月1日。在所有州的初选或党团会议结束后,两党会在今年7月各自召开全国党代会,汇总各州代表人票结果,推举出各自的总统候选人。

话题:



0

推荐

张翃

张翃

95篇文章 1年前更新

财新特派华盛顿记者。乔治·梅森大学公共政策博士研究生。观察世界、学习人生、以记录为表达。三人行,必有我师。看、听、想、写。在嘈杂的世界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