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身为两位布什总统的儿子和弟弟,杰布·布什得益于家族积攒的人脉和政治经验。但除此之外,他凭什么出来选总统呢?在人头攒动的共和党角斗场中,他能脱颖而出吗?

看履历

布什的从政履历在所有共和党参选人中不算最拔尖,但加上商业成就,他显得更“全面发展”。

布什的政坛履历是八年的佛罗里达州州长。佛州是个大“摇摆州”(过往总统大选中两党都投过,而非坚定支持某一党),乃兵家必争之地,当过此州州长值得大书一笔。但相比16名参选人中有一半是在任或卸任州长(其中更有拿下传统民主党统领的纽约州、威斯康辛州、新泽西州的现任或前任州长),另有5名现任或卸任参议员,布什很难说最亮眼。

 

2006年,杰布在佛罗里达州首府塔哈拉西的办公室内

 

但布什在从政之前已经是名成功商人。他在佛州地产界打下一片天,卸任州长后从事各类咨询业务。凭2050万美元的个人净值,他在所有共和党候选人中仅低于纽约地产大亨特朗普(Donald Trump)和惠普前CEO菲奥莉娜(Carly Fiorina)。在相信财富直接反映企业家精神和个人能力的共和党选民面前,布什相当抬得起头。相比之下,其他参选人不管是从政、从商、从医,经历显得单一。

 

看号召力

布什对共和党精英阶层号召力可观,但在更草根阶层中可能会被其他候选人的风头盖过。

共和党候选人中可以粗略分为两种:建制派与反建制派。前者的典型选民基础是经济上保守的商业精英,后者则更倚赖文化上保守的草根“红脖”。两者都团结在限制政府、捍卫公民自由的大旗之下,只是后者更具民粹性,有时带有极端宗教色彩。

凭政商两界的精英背景,“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Super PAC)筹款上亿美金的布什无疑是“建制派”。这从与他大哥乔治·W·布什的对比中也看得明显。两人在一个家里长大,但乔治·W一口德州口音,爱扯大白话;杰布则说的是听不出什么口音的美国普通话,喜欢谈政策,一副知识精英的模样。

 

 

2009年兴起的“茶党”(Tea Party)运动从保守端拉扯共和党,他们力挺的“反建制派”声势更显壮大。德州参议员克鲁兹、佛州参议员卢比奥、威斯康辛州州长沃克尔,对民主党政策的批评不依不挠;肯塔基州参议员保罗(Rand Paul)秉承自由意志主义(libertarianism);靠斥责奥巴马医改是“自奴隶制以来最恐怖的事”等无下限言论的儿童神经外科名医卡尔森(Ben Carson),都赢得茶党人士的追捧。

共和党选民中更不容忽视的是宗教上的极端保守势力。据中立研究机构“公共宗教研究所”(Public Religion Research Institute2014年调查所得,“白人福音派新教徒”这一群体占了自认为共和党选民的36%。他们在反堕胎、反同性恋婚姻、反移民等问题上比起“黑人福音派”、天主教徒等其他宗教传统的共和党都要强硬的多,因此代表他们声音的参选人人气高涨也就不足为奇。这包括2012年就参选过总统并在初选中表现不俗的宾夕法尼亚州前参议员桑托勒姆(Rick Santorum);2008年参选过总统的前阿肯色州州长哈可比(Mike Huckabee)——他本人也是一名牧师,并在《福克斯》(Fox)新闻网上有自己的谈话节目而知名度颇高;以及虽为黑人却同样受保守福音派喜爱的卡尔森医师。

身为天主教徒的布什反堕胎、反同性婚姻,没有超出保守派的主流范畴。但他并不倾向于从道德、宗教教义等角度向自由派开炮,而是更多从宪政、州权等角度抵抗联邦政府的定义权。布什因此在极端保守派中人气不会很高。

 

看政策

这是布什最有发挥空间的一项。他既能取悦党内的经济保守派,又不至于太疏远民主党选民和中间派。

“经济,傻瓜,是经济!”比尔·克林顿当年竞选总统时这句强调经济政策重要性的名言至今没有过气。这点上,布什在佛州的战绩显赫,包括在任八年为佛州减税190亿美元、削减13000个政府职位,实现年均4.4%GDP增长率,远超全国同期水平的3%。在里根经济学的信奉者眼中,这些保守派经济政策是振奋人心的胜利,扭转了此前十年民主党治下佛州经济的“败局”。但在自由派眼里这些政策却是灾难。眼尖者也指出,这些貌似辉煌的数字并不全是布什的功劳,也有飓风灾后重建对经济数据的放大。

但无论如何,布什可以凭借这些数字向党内证明,自己是“根正苗红”的经济保守主义者,且办得成事。只不过,目前来看,他选择了收敛“霸气”,把自己包装成一个温和派。

这种形象的塑造,有赖于他在移民和教育政策上与其他共和党参选人的区别。前两周的《布什竞选周记》已经介绍过他受到墨西哥裔妻子的影响,对拉丁裔移民态度温和,支持为1100万无证移民争取合法居留途径。而大部分共和党参选人要求“严打”无证移民,将其遣送出境。

另外,布什对奥巴马政府的“共同核心”(Common Core)教育改革的支持也让他在共和党中显得不合群。布什自己当佛州州长时采取过类似措施,但原本支持这项教改的各共和党州长迄今纷纷转向,批评这是联邦对州权的侵犯,唯剩布什不改初心。

选择突出自己“温和派”而非“强硬派”的一面,有可能让布什梦断初选。根据《赫芬顿邮报》和民调机构YouGov近日对共和党积极分子的民调,布什只排在了第六位。考虑到初选阶段投票率低,以党内积极分子投票为主,温和派候选人容易吃亏。

 

但正如布什在一次造势活动中说:“要想赢得了大选,就不能怕在初选中输。”

如果过于迎合党内强硬派,那么即使赢了初选,也很难通得过全国选民的深思熟虑。2012年的罗姆尼正是犯了这样的错误。

综合来看,撇开姓氏的双刃剑影响,布什是一个颇具实力的总统参选人。他最大的优势在于,靠移民和教育政策竖立起来的温和派形象,让中间派选民可以考虑投他一票,特别是能够吸引共和党亟需的拉丁裔票仓。佛州八年的保守派经济政策,也助他赢得保守派商业精英的信任。他的挑战则是,作为建制派精英,他要防止被“反建制派”在党内初选中夺走过多选票而葬送提名机会。

说到底,能不能赢得选民手中票,关键还看能否赢得选民的感性认同。 YouGov6月的民调中请受调共和党人用一个词描述布什,likeable(招人喜欢)是出现频率最高的词之一。

 

共和党16名主要候选人资料对比:

候选人

年龄(2016)

主要履历

个人资产净值(万美元)

布什(Jeb Bush

63

佛罗里达州长(8年)、州商务部长(1年)

2050

沃克尔(Scott Walker)

49

威斯康辛州州长(4年)、Milwaukee县长(8年)、州众议员(9年)

-7.15

卢比奥(Marco Rubio)

45

佛罗里达州的参议员(4年)、州众议院议长(2年)、州众议员(9年)

44.3

克鲁兹(Ted Cruz)

46

德克萨斯州参议员(2年),德州首席政府律师(5年)

317

保罗(Rand Paul)

53

肯塔基州参议员(5年)

133

佩里(Rick Perry)

66

德克萨斯州州长(15年)、副州长(1年)、州农业部长(8年)、州议员(6年)

300

克里斯蒂(Chris Christie)

53

新泽西州州长(5年),新泽西区联邦检察官(6年)

400

金达尔(Bobby Jindal

45

路易斯安那州州长(7年)、众议员(3年)

270

凯西克(John Kasich

64

俄亥俄州州长(4年)、众议员(18年)、州议员(3年)

250

帕塔基(George Pataki)

71

纽约州州长(11年)、州参议员(1年)、州众议员(7年)、Peekskill市长(3年)

不详

哈可比(Mike Huckabee)

61

阿肯色州州长(8年)、副州长(3年)

500

格拉汉姆(Lindsey Graham)

61

南卡罗来纳州参议员(12年)、众议员(8年)、州议员(2年)

102

桑托勒姆(Rick Santorum)

58

宾夕法尼亚州的参议员(12年)、众议员(4年)

500

卡尔森(Ben Carson)

64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儿童神经外科主任

1000

菲奥莉娜(Carly Fiorina)

62

惠普前CEO6年)

5900

特朗普(Donald Trump)

70

Trump集团CEO(44年)

10000

 

话题:



0

推荐

张翃

张翃

95篇文章 1年前更新

财新特派华盛顿记者。乔治·梅森大学公共政策博士研究生。观察世界、学习人生、以记录为表达。三人行,必有我师。看、听、想、写。在嘈杂的世界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