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霍华德·戴维斯(Howard Davies),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校长,前英格兰银行副行长,英国金融服务管理局(FSA)首任主席。

巨有幽默感一老头儿。

9月28日的讲座,大致介绍了他的新书:《金融危机:该怪谁?》(The Financial Crisis:Who is to Blame?)归纳金融危机源头的近30个病根(其中甚至包括男性荷尔蒙)。

其他的不多介绍,有段总结我觉得特别值得跟大家分享:“金融危机以来,很多问题解决了,很多问题还没解决,很多不是问题的问题(non-problem)也没解决,当然,还有很多不是问题的问题给解决了。”

最后这个分句太绝了,笑得我。

以下是戴维斯的表格:

  Problem Non-problem
solved 银行资本金 (数量要求)

监管套利

衍生品透明度

流动性

银行家的激励机制

对冲基金 (欧盟)(本博注:欧盟新法令将限制对冲基金在欧盟范围内的跨国营销活动)

卖空(欧盟)

自营交易(美国)

英国金融监管架构本博注:英国新政府将取消金融服务管理局,将金融监管职能并回英格兰银行)

unsolved 全球失衡

收入不平等

货币政策(金融稳定方面)(本博注:货币政策除了以通货膨胀率为目标,如何预防资产泡沫?到底能否预防资本泡沫?)

银行资本(反周期方面)(本博注:如何制定一个能够根据经济周期而动态变化的资本金要求配方?)

美国金融监管架构(本博注:美国有七个金融监管机构,各立山头,却没有一个监管保险公司的机构)

离岸中心

公允价值会计准则

话题:



0

推荐

张翃

张翃

95篇文章 1年前更新

财新特派华盛顿记者。乔治·梅森大学公共政策博士研究生。观察世界、学习人生、以记录为表达。三人行,必有我师。看、听、想、写。在嘈杂的世界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