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英式早餐6欧元,美式早餐5欧元,希腊早餐2欧元!”希腊圣托里尼(Santorini)岛上的一个旅馆/酒吧里,bar-tender跟我讲起他跟一个美国游客开的玩笑。看起来应该有40几岁的他有着水手一般的体魄,皮肤被地中海的阳光晒得发红。

“你知道为什么吗?”我没反应过来,他便自己回答,“因为希腊的早餐就是一杯咖啡加两根香烟!”

哈!我想起来了,lonely planet里这么说过,我还以为只是个别现象,原来是真的!(也难怪旅馆的早餐那么难吃)

我问同行的希腊朋友:你们真的不吃早餐?而且你们吃午餐都是下午一两点,早上那么长哪来的能量?

“我们不需要能量,我是公共部门职工!”朋友笑称。他在岛上的一个中学教英语,教师算是公共部门职工。

呵呵,我不知道怎么接这个话茬,傻笑带过。在希腊一周时间,听了不少对公共部门(包括公务员、国有企业职工、原国有企业后来部分私有化或上市的公共企业等)的批评。比如议员用工作岗位的承诺来收买人心,当选后把很多人安排到政府工作;比如公务员工作清闲,有的下班以后去做兼职(比如开出租车。中学老师给学生补课收补课费也是惯例);比如公共部门职工退休早(以前有孩子的女性职工可以只工作十到十五年就退休领退休金)……作为中国人,完全不难理解这里的人对公共部门工作的人的感受——有一点鄙视,有一点嫉妒。

刨去那些“上纲上线”的因素,其实,这不过就是这个国家的生活习惯。也许这种“早上不使劲”的生活习惯在我们看来很难理解,但很多事情就是没有道理,但它就是已经形成并且存在很久了,没办法。

记得上大学时参加的一个国际学生组织AIESEC,在我们出国实习前给我们做关于culture shock的培训,就有一道题是问:如果你到了一个部落,这个部落的习俗是叔叔要跟侄女睡觉,你怎么办?

嗯,嗯,我会选择不去那个部落,我想。当然,为了过培训关,我们每个人都回答,我会想办法接受这个事实……

希腊这个国家,在地中海上,海水蓝的让人心醉,夏天阳光可以晒到9、10点钟。2500个岛屿,个个有属于自己的那一派阳光、沙滩、海浪、仙人掌。生在长在这种地方,怎么可能不喜欢多点时间休闲,少点时间工作?这个国家又有这么多的资源,农业的,能源的,自然景色的,自然而然长时间要形成不必太努力工作的习惯。

但全球化来了。不喜欢工作的希腊人竞争不过喜欢工作的德国人和中国人,所以希腊的很多工作跑到德国、中国去了,希腊挣的钱开始赶不上花的钱了,于是欠了一屁股债。

本来,你可以不喜欢他们这种习惯,那么就选择不要到那个“部落”去,他们爱享受,又享受得起,就让他们享受去吧。

但问题是,全球化让所有人到了所有地方,没得选择。你发现,自己莫名其妙就来到了这个“部落”——欧元全球流通,希腊又是欧元区成员国。你想跟希腊没关系,还不可能了。

这下好了,不喜欢希腊人生活习惯的人发现自己既没办法离开这个“部落”,又没办法接受这个习惯,于是开始责备他们。希腊人也觉得很委屈,怎么回事我们就欠了你们那么多债,我们只是一直按自己的方式生活嘛。

跟希腊人的不吃早餐的“惊人程度”有一比的,是西班牙人的12点钟吃晚餐。西班牙人绝对是世界上最精力的,对他们来说,12点夜生活才刚刚开始。他们的午餐时间在2点(比希腊人还晚)。他们可以管夏天的20:00叫“下午”。当然,这可能跟他们从2点到4点的午休时间——ciesta有关。Ciesta是个叫西班牙人喜欢的词,因为跟fiesta——西班牙语的party谐音。

和希腊一样,西班牙也有大把大把的阳光、海滩、海浪、仙人掌。同理可证,西班牙人也不喜欢工作。不过,西班牙比起希腊有一个好处,希腊语全世界只有希腊人会讲,西班牙语全世界有三分之一的人讲(多亏了西班牙那些喜欢坐好久的船跑到别人土地上的老祖宗们)。于是,拉丁美洲那些为了讨生活的人们来到西班牙,比起北非、南亚那些来到希腊的人,觉得好受多了。他们努力干活,因为可以在这个国家看到自己的未来。不喜欢工作的西班牙人,有了不得不工作的拉美人帮他们工作。

话题:



0

推荐

张翃

张翃

95篇文章 1年前更新

财新特派华盛顿记者。乔治·梅森大学公共政策博士研究生。观察世界、学习人生、以记录为表达。三人行,必有我师。看、听、想、写。在嘈杂的世界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