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英国经济有没有活力?最近生活里一件小事颇能管中窥豹。

租的房子,年老失修,洗衣机有十几年高龄。这个元旦,终于寿终正寝。决定换台新的。

买东西?很方便。Google“洗衣机+伦敦”,首页列出十几家网商页面,充分竞争市场。并有专门的价格比较网站,让消费者确保自己买到同型号最便宜的。

找到一家以低价著称的网站,对比各种洗衣机商品。心想商家真是充分领悟了经济学里的区别定价策略,同一型号洗衣机,都有N档价格:1)裸机,不加运费,五天送达;2)含快递运费,三天(是的!三天就叫“快递”)送达;3)含运费、安装新家电,及回收旧家电价格。

考虑到我是个技术白痴,为杜绝DIY可能留下的隐患,决定多花20镑银子包安装。但发现有个蹊跷:店家声明:包安装的情况下,顾客需首先负责拆卸旧家电。若送货到家时旧家电未恰当拆卸,则无法完成安装服务。

为什么店家留此一手?正因为,拆管道才是最麻烦的。老管道、新管道设计不一,需要有经验的技工。拆除过程万一漏水、管道破裂,费时费力。把tricky的部分留给顾客,嗯。我有点担心。我试过自己拆卸旧洗衣机的进水管道,但无论怎么扭转阀门,都无法阻止进水。水不停,管道就没法卸,洗衣机就不能拆。难道到时会因为这样被拒绝服务?

果然被我猜中了。临送货前一天,手机还收到商家的自动提醒短信:“明天我们将送货上门。”我满心期待,心想积攒的一大堆脏衣服终于能洗了。但送货员一上门,听我说了水管闸门的情况,马上就告诉我:“今天我们是安装不了了。你需要找个水管工。”

我心里凉了半截。谁都知道,在英国请水管工,价钱了得!我再问送货员:“你能试一试拧拧那个阀门吗?可能我拧得不对。”但他马上摇头:“你怎么做的我也就只能怎么做。”他们撂下新洗衣机,说我找水管工搞定后再电话他们公司,会重新安排上门安装和回收旧家电服务。

他推荐了我一个网站,checkatrade(直译为“查找一个工种”),上面能根据地址搜索附近的电器水暖等各种服务,并且可以看以往顾客的口碑评价。我打通一家公司电话,询问价格,竟然是80英镑一小时!“送货的人告诉我这只需要5分钟。”我说。但对方说,每次出工最低以一小时计价。

我这洗衣机买的还不到200英镑,找个水管工竟然要花掉近一百?实在舍不得。但货比三家,发现这是“行情价”。只有认了,心想,难怪那么多波兰人到英国当水管工呢!在英国当水管工,绝对比普通小白领的收入高得多。

两个小时后,师傅上门。果然不像英国本土人,一头蜷曲黑发,像希腊人。师傅前后大概花了十五分钟,把那个失灵的阀门换了,前后检查一番保证没有水管漏水。看上去一点也不复杂,我真恨自己怎么不会点DIY。

师傅也很坦率,说:“刚才给你们送货的人如果没那么懒、有点经验的话,自己就能给你们搞定了,也不用多浪费时间。”说归说,钱还是得照给。除了80镑的工钱,还有10镑的停车费!(我住在伦敦市中心,工作日白天停车需缴“堵塞费”(congestion charge)。

除了收据,师傅还给了我一张反馈卡,正是刚才那个checkatrade网站提供的。上面印了这家公司目前为止的评分:2012年10月16日加入、6个点评、平均分9分(总分10分),以及部分顾客评语。我可以直接填完反馈卡,免费寄给checkatrade网站。

水管收拾了,下一步再给电器商家打电话——又是那种呼叫中心的800电话。经过两轮转移呼叫、7分钟等待,报上我的订单参考号,我终于被告知,安装团队可以在三天后上门完成服务。好嘛,就为了这洗衣机,我前前后后得等上近一个星期。要知道我可是同城购物⋯⋯

这就是英国的经济生活!请各位对比在中国购置家电的经历。

80镑一小时的技工成本⋯⋯就不吐槽了。只是,如此高的工资,好像还没说服很多宁愿领福利救济也不愿找工作的英国人学一份本领?送货时间久,当然也跟劳动力缺乏有关。

说服务好不好?充分竞争,价格透明,自动短信通知、订单情况实时追踪,呼叫中心接线员也很友好。说经济创不创新?像checkatrade这样的网站一下子整合分散于市场上的自雇技工,让顾客的点评能够约束服务提供者。

但给人的感觉就是,所有事情都被置于一张网下面!送洗衣机上门的送货员或许知道我的水管阀门问题不难解决,但他只是受雇于人,没有动力额外动手,也没想自己如果多提供一项服务或许可以有额外收入;反过来说,即使事情并不复杂,但他没有考过水管工资格证,如果贸然动手,一旦出什么纰漏不受法律保护。水管工师傅,虽然“同情”我浪费了时间,但我也没法跟他讲价,因为电话询价时找的是经理,他得对经理负责,还得接受checkatrade网站监督。

而checkatrade这样的服务性网站,点子固然很不错,就像我在英国发现的很多类似的网站,能够通过整合资源、充当经济润滑剂而获得一片市场。但说到底,却没有创造额外的价值和新的生产力。

总结起来,你说英国经济活力高不高?

 

 

话题:



0

推荐

张翃

张翃

95篇文章 1年前更新

财新特派华盛顿记者。乔治·梅森大学公共政策博士研究生。观察世界、学习人生、以记录为表达。三人行,必有我师。看、听、想、写。在嘈杂的世界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