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0月23日英国公布的三季度GDP让人很失望。原来大部分人都认为英国三季度就会正增长(法国、德国、日本人家二季度早就正增长了),没想到英国还是下滑了0.4%。

我写邮件给一些在伦敦做交易员的朋友,想问他们看到这个数字有什么反应。结果,好玩的事情发生了:

在一家国际大银行工作的W给我回信:

“早上9点30分数据公布后,我下楼吃早餐。让我又失望又沮丧的是,我最喜欢的培根蛋摩芬居然卖光了。我回到办公室,给我在一家证券公司上班的朋友T打电话,但是他的同事告诉我,T在9点31分就出去了,他说要去邦德街(Bond Street,伦敦奢侈品云集之地)买LV的包。从伦敦买零售的LV包到台湾去卖,绝对可以套利。这个时候我意识到了,卖LV的包原来比在银行做自营业务要赚钱!

这个GDP数据完全改变了我的职业观。如果你们知道什么地方卖LV的包便宜,赶紧告诉我。”

5分钟后,T也群发邮件给大家:

“是啊,卖包的小姐告诉我我不是第一个去的。那些在Mayfair上班的对冲基金交易员早就去了,我去之前包都卖光了。

不过,W,邦德街的麦当劳还有在卖培根蛋摩芬早餐的。这个GDP数字让英国人早餐都不吃了。”

这两个小朋友太可爱啦!

这个数据把W气成这样,英镑应声而跌让T有去卖LV包的冲动。我差点信了。

(我是一个每年4月1日明知道是愚人节还是会被骗的人)

一分钟内,两人又分别邮件回过来,开玩笑的,别当真……

“不过就是又一个数据罢了,该怎么上班,还怎么上班。”

嗯,有时候我真不知道到底有谁会这么关心GDP到底上升N个百分点,还是N加0.1个百分点。想来想去,也就是那些做投资的人要看吧。GDP一个小小的区别,可能都在他们那些神秘高深莫测的模型中产生很大影响。

但是,“不过就是又一个数据罢了。”

我们在大学学GDP的概念的时候,教科书里就说,GDP作为衡量经济进步的数据有不少缺陷。什么不计算家庭产出啦,不代表幸福程度啦,不反应经济结构啦……一句话,“不过就是又一个数据罢了”。

GDP神话在中国最有力量,大家都知道。“官员出GDP,GDP出官员。”政府说保八,就能保出十来。

下星期,OECD在韩国有个会,会上斯蒂格利茨、阿玛蒂亚·森等一些大名鼎鼎的经济学家,会推介一个新的衡量经济进步的指标。(这个研究项目很大程度上受到法国总统萨科齐的支持,这让我对萨科齐的看法又复杂了一些)我很想知道他们会提出什么样的指标,更重要的是,能不能把“不过就是又一个数据”的GDP给比下去。

话题:



0

推荐

张翃

张翃

95篇文章 1年前更新

财新特派华盛顿记者。乔治·梅森大学公共政策博士研究生。观察世界、学习人生、以记录为表达。三人行,必有我师。看、听、想、写。在嘈杂的世界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