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来默多克和新闻集团又占据了各大报纸的标题。在很多人眼中,“默多克”似乎已经成了资本控制舆论的“邪恶”力量代名词,不过,当下,有另一个名字,或许比默多克对世界经济和政治有更大的影响。

这个名字就是Springer。Axel Springer在1946年创办了同名的出版公司。1985年他死后,其第五任妻子Friede Springer接管了该媒体集团。不过,与默多克浓厚的家族企业色彩不同,Axel Springer现在的首席执行官已经不是这个家族的。

今天,Axel Springer在欧洲拥有230多家报纸和杂志,80多个在线媒体, 其中包括德国发行量最大的日报《图片报》(Bild)和《世界报》(Die Welt)。媒体帝国延伸至电视、广播。

Axel Springer这个保守派媒体集团对德国政治影响巨大。在柏林的时候,德国记者Philip告诉我,前总理施罗德在被问道他最看重的三家德国媒体是谁时,他回答,第一是Bild,第二是Die Welt,第三是某电视频道。

Bild是一个小报(tabloid),如同英国的《太阳报》(the Sun),招牌是性感女郎图片——不过《太阳报》好歹刊在三版,Bild是头版!其发行量已经接近400万份,德语世界无出其右。

为什么说Springer对当今世界经济与政治有更大影响?正因为Bild在当前的欧债危机中扮演的角色。在塑造“懒惰”“缺乏自尊”“不可救药”的希腊人形象方面,Bild不遗余力。两年多来,已经数不清多少次,Bild用类似于“希腊滚出欧元区”这样煽动性的言论作为头版头条。

正因为Bild这类的言论,救助希腊在德国民众中很不受欢迎,也因此,德国政府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都踌躇不前,受到其他欧元区国家的责备,称德国延误了救助时机。反过来,德国政府要说服民众支持救助希腊,就得让德国人看到希腊付出的代价,因此才如此强调缩减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而那边厢,希腊民众又觉得德国强调财政纪律强调得太过分,不仅眼下许多人要付出失业、生活水平下降的代价,甚至会让希腊经济垮掉,而断送整整一代人的前途。

“我曾经到一些小镇上去,跟那里的人聊天,看他们都怎么评价希腊。”Philip说,“结果,他们说的话就都是Bild前两天刚刚登过的。”

尤其是德国议会中“预算委员会”中有多名成员都来自较为保守的选区,他们的选民正是Bild的忠实读者,Bild的言论对这些议员事关重大。

需要特别说一下这个由41名议员组成的“预算委员会”。德国宪法给了这个“预算委员会”非常大的权力,只要事关财政预算都需要这个委员会通过,救助其他欧元区国家的事务也包含其中。而传统上这个委员会的主席又都由在野党议员担任,跟政府“唱反调”是理所当然。可见,财政问题上的保守和纪律性是写入德国宪政基因的。默克尔在救助希腊过程中瞻前顾后,或许不是她不想,而是她不能。

不过,就算反感Bild的民粹主义,Philip这样的自由派记者也承认:“一定程度上,Bild没有撒谎。德国人也很多都到希腊去旅游度假,他们看到希腊人不一样的生活方式。”平心而论,作为一个中国人,很能理解德国人的心态。就像很多国人也觉得欧洲人“懒”,被高福利宠坏了一样。

我问Philip,到底是Bild这样的报纸煽动起了德国民众的民族主义情绪,还是这也的情绪本来就存在,Bild只不过利用了一下?

这大概是个愚蠢的问题。先有鸡还是先有蛋?

“Bild也有好报道。”Philip说,正因为有钱、人力资源强,这份报纸也有一些很有影响力的调查性报道。比如去年揭露前国防部长论文抄袭、不久前揭露前总统武尔夫贷款丑闻,都是Bild手笔。

说到这,就不得不提Bild的主编Kai Diekmann。将武尔夫“置于死地”的,正是其发给Diekmann的一条语音留言,当时怒头上的武尔夫说,如果Bild刊登报道,就会有一场“战争”。Bild公布了这条留言的部分内容,让武尔夫的丑闻到了不可收拾的境地。

但要知道,武尔夫能够当上总统,多亏Bild“帮衬”。武尔夫在任Lower Saxony州长的时候,抛弃了妻女跟一个“小三”结婚。对任何一个像他这样来自保守派“基督教民主联盟”(CDU)的政客来说,这种事情都是Bild这样的报纸绝佳的攻击对象。但天知道为什么,Bild给了武尔夫绝对正面的报道,夸他们的婚礼甜蜜、新娘美丽,称赞武尔夫完美地平衡了自己做州长、父亲、爱人和丈夫的责任。没有这些贴金的报道,武尔夫恐怕很难在2010年成为总统。

可见,Bild这样的媒体如何在德国政治中翻手为云覆手为雨!

回过头来再说主编Kai Diekmann。“你知道吗?他有一个网站,有他的视频,吹嘘他的办公室里有怎样金发碧眼的秘书⋯⋯”Philip告诉我这个的时候,我下巴都要掉下来了。

或许,每一份民粹主义的报纸,都注定有一个爱出风头的主编。

但Philip没有告诉我的是(大概是没好意思说),几年前,柏林一家左翼报纸《日报》(Tageszeitung,德国重要的左翼报纸)在自己的办公楼外墙上装上了一幅惊世骇俗的浮雕:一个长着Diekmann的脸的裸体男人,长达16米的生殖器从一楼延伸到了五楼⋯⋯(有图有真相,18岁以下慎入

这源于这家左派报纸与保守派的Bild 近五十年的宿怨。1968年那一场席卷欧洲的学潮中,Bild刊登了一系列反对左翼运动的文章。后来德国学生运动核心人物的Rudi Dutschke被暗杀,许多左翼人士认为Bild的言论要负很大责任,并在Axel Springer的公司前组织过抗议示 威。2002年,《日报》还刊登过一篇文章说Diekmann做过阴茎增大手术,并且移植的是死人的器官⋯⋯

Diekmann并不承认那个雕像是自己的脸,他也没有对《日报》施压要求他们拆掉这幅雕像(是《日报》自己内部的编辑反对,后来才决定拆掉雕像的)。不过,他把这幅骇人雕像关键部位的图片放在了自己的网站上。

这样的事情大概只可能发生在柏林,这个一度象征了世界性分裂的城市,这个另类文化成为了主流的城市。

话题:



0

推荐

张翃

张翃

95篇文章 1年前更新

财新特派华盛顿记者。乔治·梅森大学公共政策博士研究生。观察世界、学习人生、以记录为表达。三人行,必有我师。看、听、想、写。在嘈杂的世界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