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被鞋扔不要紧,扔扔也就习惯了。

4月10日中午,IMF总裁斯特劳斯-卡恩在剑桥大学国王学院Wilkins' Building辉煌的大厅中演讲。可能是时差还没倒过来,也可能是为波兰总统飞机失事的消息所震撼,他在演讲中显得有些大舌头。这时会场外突然传来一阵喇叭声,有人大喊:关闭IMF!关闭IMF!——又有人来抗议了。

被噪音打断的斯特劳斯-卡恩对主持人一抬手,说:“啊,你说过的。”就在他演讲前,主持人做介绍的时候提及了去年10月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召开IMF/世界银行年会的一段插曲:斯特劳斯-卡恩在当地一所大学演讲,演讲快结束时一个土耳其学生突然往台上扔鞋,记者们都兴奋了,斯特劳斯-卡恩反应却不大:“土耳其学生还是很友好的,等到了提最后一个问题的时候才行动。”主持人引此故事称斯特劳斯-卡恩是一个“cool under fire”的人。

真不知道主持人是不是知道会有人来抗议,故意打的预防针。

这个抗议者当然不是喊喊而已。一分钟后,他不知怎么出现在讲台背后的阁楼上,正使劲展开一块白布。斯特劳斯-卡恩索性回过头问:“What's your point?(你想说什么?)”

抗议的年轻学生一面喊着“关掉IMF”,一面展开他那块巨幅白布——上面写着“IMF is part of the problem, not solution.(IMF是问题的一部分,不是解决方案)”白布刚好挡住了本应该显示斯特劳斯-卡恩的大屏幕。嗯,这个抗议者还真是计划缜密。

一分钟后,保安上了阁楼,把抗议的学生带走了,把白布收了起来。演讲继续进行,斯特劳斯-卡恩和观众,都没有什么特别的反应。大家笑笑而已。

被扔鞋的人的紧张程度,与他受尊重程度,应该是成反比吧。

本来嘛,不管你是一个国际大机构,还是一个大国,人家不过是抗议一下而已,有什么可怕的?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中国古训不是老早就这么教了嘛。就算人家拿一只破烂的耐克鞋扔你,也扔不死你,何况还没扔中呢。扔鞋就无耻的话,请问用什么词来形容毒奶粉、变质疫苗、成千万上亿的贪污腐败?

话题:



0

推荐

张翃

张翃

95篇文章 1年前更新

财新特派华盛顿记者。乔治·梅森大学公共政策博士研究生。观察世界、学习人生、以记录为表达。三人行,必有我师。看、听、想、写。在嘈杂的世界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