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总统就职前夕来到华盛顿,阴冷的空气里弥漫着一股兴奋。

隔三岔五的街角,就能看到电线杆上贴着“Yes We Can”的海报;公车站的橱窗里,有一半是凝眸远望、意气风发的奥巴马。

提起两三天后即将为就职典礼而实行的交通管制,这里的人们也会抱怨——嗯,或者说“嗔怨”。就像北京奥运期间,老大妈们嘴上说人多人挤不方便,脸上还带着喜滋滋的笑。

偷得半日余闲,想到白宫一带晃悠。附近多以罗马式风格兴建的政府大楼,灰白色的廊柱间,都挂着类似美国国旗图案的红白蓝三色的挂幛,像女孩子颈上扎成半圆形的丝巾,给冷峻的大楼们添了几分娇俏。

手无地图,不过每个路口都立着指路的方向标。典礼的准备工作已基本进入收尾阶段,财政部前的小广场上已经搭起了临时的台阶形座位,想必届时有活动在此举行。

未见白宫,倒是先见到一个official White House Tourist Center。呵呵,就是旅游纪念品商店啦。橱窗里一幅以白宫为背景的奥巴马开怀而笑的巨幅照片,那是最好的招牌了。逛之。

一推开门,便见奥巴马先生站在那儿笑脸相迎。吓了一跳,定睛一看才知道是待任总统先生的仿真立像。“他”站在一张厚重的黑橡木办公桌后——显然是椭圆办公室里的场景。还在犹豫,这是不是像故宫里宫殿外那些“龙椅”,照张相十块钱,另一美国游客遂一个箭步而上,端端地坐在了办公桌后那张皮靠背椅上,让同伴给他照相。貌似没有工作人员过来收钱?引得我也心痒痒的,想找个人来帮我拍照——奥巴马先生侍立一旁,这架势可不带劲嘛。

白宫纪念品商店,当然卖的都是跟白宫有关的小玩意儿。只是我没想到,奥巴马能这么“铺天盖地”。从铅笔、钥匙扣、钢笔、徽章、卡片、玩具、棒球衫,都有奥巴马,零零总总,形态各异。(想必这些东西也都是MADE IN CHINA)

其实,不止是白宫纪念品商店,这两天无论是街头小摊,还是商场超市,总能见到卖与奥巴马有关的纪念品。心想,奥巴马未成为总统,就先给美国消费市场做了很大贡献了!

不过,最令我忍俊不禁的,还是奥巴马头像的巧克力——嗯,正衬他的肤色,显得异常逼真啊。不由得想,买这个巧克力的人,会把奥巴马一口吞下吗?

在柜台付账时,售货员,一个头发很卷的很甜美的白种女孩,边结账边与每位顾客闲聊。

她问我前面的那位中年妇女:“您从哪儿过来的?”

“XX(一个州名,不记得了)。”

“啊,那可远着呢。”

“可不嘛,好几个小时飞机。不过我想值得过来看一趟。”

“是啊,你知道吗,我从一开始就知道,他办得到的。(He will make it.)”女孩儿说得好像奥巴马是她家里的似的。

“Absolutely.”顾客给予了同样热情又坚定的答复。

听到这,我的心里也漾起一股暖意。完全可以理解美国人对“一个黑人总统即将产生”的那种骄傲。两百多年来,他们为了这一天,已经洒下多少鲜血。

但这只是一个阶段性的胜利。在华盛顿短短几天,已经可以强烈感受到这个社会的“黑白分明”。从下飞机开始,机场保安、巴士卖票的、司机、酒店门童、前台、服务生、地铁口发报纸的和卖报纸的、小杂货摊主、书店里的shopkeeper……几乎全是黑人,或是拉丁裔和亚裔。这个社会最底层的工作,似乎完全由这些minority承担。

所以,更能想象奥巴马的当选会在这些人心中激起什么样的情感。虽然,奥巴马也还是黑白混血,也还是从一个白人的中产阶级家庭中成长起来的,严格意义上,他没有过过这些底层人们正在过的日子。

也正如北京那些外来打工的老乡们,这里的黑人们也一样的淳朴可爱。还记得在地铁口那位发免费报纸的黑人大叔,在寒风中向所有人说:Good morning, have a nice Monday!带着热情的笑。心里想到一个词:American Dream。

话题:



0

推荐

张翃

张翃

95篇文章 1年前更新

财新特派华盛顿记者。乔治·梅森大学公共政策博士研究生。观察世界、学习人生、以记录为表达。三人行,必有我师。看、听、想、写。在嘈杂的世界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