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共和党政客们的武功秘籍里,有一招屡试不爽的神功,使用得当便可迅速涨粉。

这便是:指责主流媒体倒向自由派,袒护民主党。

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在10月28日的第三次电视辩论上,再次验证了该神功的妙效。

辩论当晚,佛罗里达州的联邦参议员卢比奥(MarcoRubio)、德克萨斯州参议员克鲁兹(TedCruz)都凭借此招赢得满堂彩。卢比奥说佛州报纸批评他“旷工”(错过参议院投票而去全国各地竞选),却没有批评他的前任民主党参议员的类似做法,是“偏见的证据”。克鲁兹更全开火力,直指该场辩论CNBC主持人给各位共和党候选人的问题都是在故意下套。

之后,卢比奥再次火上浇油,说班加西听证会上“希拉里作为一个骗子的真相被公诸天下”,而主流媒体却说她迎来了竞选以来最好的一周,“民主党才拥有终极版的Super PAC(超委会),它的名字就是主流媒体。”辩论结束后,克鲁兹乘胜追击,以向自由派媒体宣战为名募款,两个小时内便筹到了77万美元。

共和党全国委员会(RNC)甚至放话要取消NBC(该场辩论主办方CNBC的母公司)另一场辩论的主办权。竞选季以来,鲜见共和党如此团结一心、一致对外。

△ 图:克鲁兹(左)和卢比奥(右)

主流媒体倒向自由派、偏心民主党原本只是一个传说。但它在两党政治极化氛围中不断发酵,已然颠扑不破,并成为保守派支持者战斗的集结号。

美国的“主流媒体”就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三大广播电视网(NBC、CBS、ABC)、几大有线电视网(Fox、CNN、MSNBC等),以及全国性的大报和杂志(《纽约时报》《时代》周刊等)。

简单来说,主流媒体大致可以分为两类:福克斯有线电视网(Fox)和其他。福克斯毫不掩饰其保守派倾向,主播们抨击起奥巴马医保、金融监管、环保规章、限制持枪、堕胎选择权等自由派政策来,毫不口软,旗帜鲜明。

而在“其他”这类主流媒体的报道中,或许你会看到,对校园枪击案的报道中反映了呼吁限制持枪权的声音、对低收入阶层的报道反映了希望提高最低工资的声音、对气候变化的报道显示了期望政府出台政策监管企业的声音、对同性恋的报道中表现了渴盼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声音。这些在保守派眼中看来,都可能是媒体偏自由派的“罪证”。

但实际上,持保守派倾向的福克斯自2002年来就已坐稳了有线电视收视率冠军宝座,比对手CNN和MSNBC的收视率高出几倍。即便如此,福克斯及其忠实观众们仍然认为自己不是“主流”,而是被边缘化的声音。“受害者情结”总是调动情感的强效药。除了福克斯这航空母舰,保守派群众还有许多与他们所见略同的新闻来源。

比如,网络界以小道消息集散地著称的“德鲁奇报道”(DrudgeReport.com)每月就有1600万独一访客人次。保守派在电台政治谈话节目这种形式更是处于垄断地位,保守派王牌主播林博(RushLimbaugh)每天在全国600个电台广播3个小时,每周平均有1300万名听众。

因此,今日美国媒体格局便如下图:保守派观众几乎只看福克斯和听保守派电台节目,自由派观众则信任更多其他媒体。两者基本没有交集,形成了平行的世界观。对话,也就越来越难。

△ 图说:皮尤研究中心2014年的一项调查发现,最受自由派信任的媒体有NPR、PBS、BBC、NBC、CNN等;而保守派几乎只看Fox一家电视。

事实上,直到上世纪50年代,美国媒体背书支持共和党政客的比例往往高于民主党。在那个报纸和广播都还局限于本地的时代,媒体精英更多和当地的共和党建制派关系密切。转变发生在60年代:技术进步使得美国媒体业开始走向全国性大报、广播电视网统领的格局,而这些媒体主要都坐落在北方大城市。

民权运动兴起后,这些来自北方的记者在报道南方黑人遭受白人歧视甚至暴力对待时,不可避免地表现出了对黑人的同情。南方保守派白人因此认为主流媒体是故意报忧不报喜,扭曲了南方的形象。主流媒体偏自由派这样的说法开始传开。

1969年共和党尼克松上台后,反越战情绪高涨,政府的越南政策日渐成为媒体批评的焦点,媒体与共和党保守派的关系越发紧张。1969年11月13日,时任副总统斯皮罗·阿格纽(Spiro Agnew)发表了轰动全国的讲话,批评媒体作为“未经选举的精英”如何斗胆随意曲解尼克松总统的言论,可谓打响了共和党政客对主流媒体的第一枪。

无论主流媒体记者如何遵守职业操守屏蔽个人的价值偏好,在保守派看来,他们几乎带有“原罪”:这些大媒体从业者多来自中产小康的社会阶层,受过精英教育,生活在大城市,怎么看怎么是自由派。而共和党借题发挥,把这种主观感受到的自由派偏向,直接与偏袒民主党划上等号。

这也是因为,自60年代逐渐兴起的草根保守派,加入共和党阵营,并在其选民基础中的逐渐壮大。而他们对自由派文化难以磨灭的敌意,成为了党派政治可资利用的题材。

于是历代共和党政客们,将媒体代表的主流舆论视作邪恶的自由派风车,带着唐吉坷德的姿态上前挑战,以振士气。1992年老布什竞选连任时的文宣产品中就说:“让媒体烦去吧,再选布什。”2008年的副总统候选人佩林(Sarah Palin)则一口一个“残废媒体”(lamestreammedia,与“主流”mainstream谐音)。2012年共和党参选人、前众议院议长金里奇(NewtGingrich)也将攻击主流媒体作为每场电视辩论的必演剧目。

主流媒体偏自由派和民主党的印象,也在共和党年复一年的声讨、新兴保守派媒体的呼应中,愈发被固化。这样一来,即使媒体是正常行使监督权去调查共和党政客,他们也有了方便的挡箭牌。你听,共和党的总统参选人们不正在说媒体调查他们的信用卡罚款记录、年轻时获奖学金情况,是出于偏心,为了帮民主党拉票吗?

文章原题为:抨击主流媒体偏心,共和党百玩不厌 | 共和党竞选周记

话题:



0

推荐

张翃

张翃

95篇文章 1年前更新

财新特派华盛顿记者。乔治·梅森大学公共政策博士研究生。观察世界、学习人生、以记录为表达。三人行,必有我师。看、听、想、写。在嘈杂的世界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