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8月6日晚,由福克斯新闻台(Fox News)主办的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首场辩论赛,全美2400万人收看,创下福克斯诞生19年来的记录。吊诡的是,这家以保守倾向著称的电视台,在辩论之后赢得了诸多自由派同行的赞誉,却遭死硬保守派群起攻之。这是怎么回事?

辩论前,自由派媒体担心,作为保守派的啦啦队长,Fox会否对共和党候选人“放水”。但事实证明三位主播毫不手软,专挑十名候选人最害怕的问题问。布什被问到自己对大哥任内发起伊拉克战争的看法、与保守派主流最不合群的教育和移民政策;沃尔克被问到自己不赞成任何情况下的堕胎,怎么去说服美国大众;卢比奥被问到自己缺乏任何行政经验,怎么保证不会成为第二个“说得好听”的奥巴马;克鲁兹被问到他到底有什么能力实现在90天内搞定ISIS的豪言;克里斯蒂被问到自己在担任州长的新泽西都支持率那么低,怎么能赢得了总统大选……

参加电视辩论的十位候选人,民调前两位的特朗普和杰布站在中间

 

连《纽约时报》和《Politico》这两个自由派媒体、Fox的老冤家,都不得不点赞:起码在这两小时里,Fox像个真正做新闻的。

但话题很快就回到了注意力大师特朗普的身上。作为此前民调支持率最高的候选人,他得以站在全场中央,并且整场下来得到了最多的发言时间。按比例,他也得到了最多难缠的问题。而将引爆此后几天的辩论的,则是首轮提问里美女主播凯利(Megyn Kelly)的发问。“特朗普先生,人们喜爱你的一个理由是,你想什么说什么,不会用政客的筛子先过一遍。……你用过‘肥猪、狗、邋遢鬼、让人作呕的畜牲’来形容你不喜欢的女性……你觉得我们该选你这样脾气的人当总统吗?”

特朗普的字典里没有道歉。“我觉得这个国家的大问题就是政治正确。我可没时间追求完全的政治正确。”然后他说,“梅根,我过去对你很好,虽然我大可不必,基于你这样对我。但我不会那样做。”

 

显然,特朗普还是忍不住那样做了。辩论后接受CNN访问时他难以抑制对凯利的忿恨:“她眼睛都在往外流血,她那个哪儿都在往外流血。”哪儿?后来特朗普竞选团队坚持说,他指的是耳朵。但没人怀疑,他暗指凯利正处经期,荷尔蒙分泌失常,才对他如此不客气。

 

打抱不平者大有人在……为特朗普抱不平。“Fox是共和党建制派的电视台!他们就想扳倒特朗普!”保守派网站Breitbart.com的标题说。“原来命令不是下给其他候选人,是下给了Fox!”自里根时期走红、至今有巨大影响力的保守派电台主播“教父级”人物拉什·林博(Rush Limbaugh)写道,此前早有传言,共和党金主们想要拿下特朗普。

以上两个媒体代表的,正是美国保守派的B面——草根民粹的反建制派。曾几何时,Fox的口号就是挑战“主流媒体”的自由派倾向,做“公平、无偏”的报道,并以此赢得了草根保守派的青睐。如今,功成名就成为全美收视率最高有线新闻网的Fox,在部分草根保守派眼中,也成了建制派的一份子。

不要小看这些在美国之外几乎无人知道的小网站、电台主播。他们也许在全国性的媒体排行榜上不值一提,但往往在某些保守派重镇拥有死忠粉丝。而所有的政治,都是本地的。

这些草根保守派没有统一的心仪人选——特朗普、克鲁兹、卡尔森,各有所好。但他们共同明确的一点,就是反感建制派。谁是候选人里当仁不让的建制派代表?杰布·布什。林博就说,杰布干嘛不干脆和希拉里搭档呢,他们是“一个豆荚里的两颗豆子”。如果他们无法就提名哪位候选人参加大选达成一致,他们起码可以做到:阻止布什。

比如初选首站的爱荷华州,电台主持人史蒂夫·迪斯(Steve Deace)对共和党选民的影响力不会亚于任何一个Fox王牌主播。他的节目也恰恰认为,Fox对特朗普不公,暴露了他们对“建制派”和“真正的保守主义者”的区别待遇。几乎所有共和党候选人都来上过或打算来上他的节目,除了布什。迪斯说过,他根本对布什不感兴趣,不仅因为布什的建制派身份,更因为他在移民和教育两个政策上的温和立场。爱荷华的胜负为后续选情奠定基调,举足轻重。

电台主持人的惊人影响力,可以从去年中期选举中看出。原众议院多数派领袖艾瑞克·坎特(Eric Cantor)竟然输掉自己作为弗吉尼亚州联邦众议员的席位,输给了名不见经传的经济学教授大卫·布拉特(David Brat)。后者的竞选经费只够前者的零头,也没有任何政治根底,但保守派电台主持人劳拉•英格拉汉姆(Laura Ingraham)在节目中给他的大力支持,帮助这名大卫打倒了歌利亚。

 

这场电视辩论让打破了福克斯新闻台的收视纪录

 

辩论过后的民调结果足以让布什代表的共和党建制派心惊胆战。粗言秽语的特朗普继续在多个民调中保持最高的支持率。即使是比较公允的《赫芬顿邮报》综合的调查结果,特朗普还以24%的支持率,比排名第二的布什高出一倍。而在反建制保守派网站Dredge Report的在线调查中,特朗普得到了近45%网友的支持,布什只有2%。民调结果很可能不准确,主流媒体也没有太把民调当回事。但共和党内部的激烈分歧,无需民调,已有目共睹。

反建制派里也有讨厌特朗普的。比如著名保守派博主埃里克·埃里克森(Erick Erickson)就决定收回对特朗普参加辩论次日在亚特兰大的保守派大聚会Redstate Gathering的邀请。要知道,埃里克森本人也说过不少冒犯女性的话,但连他都看不下去特朗普的拒不认错还变本加厉。

这样看来,特朗普辩论当晚回答的第一个问题,可能才是共和党领导层最需要担心的:如果共和党不提名他(几乎是肯定的),那他将以独立党派身份参选。届时,保守派票仓将被严重分流。

 

 

 

话题:



0

推荐

张翃

张翃

95篇文章 1年前更新

财新特派华盛顿记者。乔治·梅森大学公共政策博士研究生。观察世界、学习人生、以记录为表达。三人行,必有我师。看、听、想、写。在嘈杂的世界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