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果杰布·布什当选总统,美国将会出现历史上首位拉丁裔的第一夫人——杰布的妻子哥伦巴(Columba),一位墨西哥移民。
 
当大家把注意力都放在杰布的总统父亲和大哥身上时,少有人了解他墨西哥妻子。事实上,哥伦巴对杰布的政治生涯有着深远影响。她的拉丁裔背景和美国多元文化契合,杰布“政治家族”的负面形象更因此大为改观。
 
哥伦巴出生于墨西哥莱昂(Leon)的贫寒家庭,从小父母离异,却让衔着金钥匙长大的杰布一见钟情。17 岁那年,杰布作为交换生前往墨西哥,并在那里遇见了哥伦巴。从墨西哥回国后,杰布没有追随父亲和大哥的足迹进入东部藤校耶鲁,而是就读于家乡德州大学的奥斯汀分校,学习拉美研究专业,两年半内就以优等成绩飞速毕业。21岁那年,他与哥伦巴完婚。
尽管生性低调,哥伦巴也为布什家族的政治事业出了一份力。早在1988年老布什竞选总统时,她就用西班牙语为公公拍竞选广告,到拉丁裔社区帮忙拉选票。作为第一代移民的哥伦巴有她不可替代的亲和力:自己也是到美国后才逐渐学会英语,她的父亲和那个年代众多的墨西哥人一样“无证”进入美国打工养家糊口,对于新移民的境遇能够感同身受。两位布什总统在任期间也都保持了对拉丁裔友好的形象。
 
美国现约有2500万有投票资格的拉丁裔选民,超过选民总人数的十分之一,早已成为选举政治中不容忽视的力量。由于拉丁裔出生率更高,这个群体占美国总人口的比例料将继续上升。并且,拉丁裔选民集中于加州、德州、佛州、纽约这些选举人票的高额州,在赢者通吃的选举规则下对选情影响重大。
 
除此之外,美国境内目前1100万“非法移民”,其中有一半以上来自墨西哥。虽然“非法移民”和已经加入美国国籍的拉丁裔选民本质上是两个群体,但由于各种家庭和文化联系,这个问题仍然最牵动拉丁裔选民的心。所以这年头,政客要出来选,都不好意思不说两句西班牙语。希拉里正式宣布参选前“低调”前往墨式快餐连锁店Chipotle买墨西哥卷,也被广大媒体们解读为向拉丁裔选民暗送秋波。
 
相比之下,有墨西哥裔妻子在侧的杰布一直和拉丁裔情缘深厚,更是2016年选战中共和党拉拢拉丁裔选民的一大希望。1980年父亲老布什第一次参选总统,杰布前往佛罗里达为父亲竞选造势,从此佛州便成为杰布商业与政治生涯的新起点。迈阿密浓郁的拉丁风情让妻子哥伦巴更为自在,他也凭个人的西班牙语能力在这个古巴裔美国人的大本营中如鱼得水。他从与古巴裔地产商人科迪纳(Armando Codina)的合作中在南佛州打下一片地产天下,积累了从政必要的财富基础。借助80年代冷战大潮,作为里根政府布什副总统之子的杰布,成功聚合了佛州的反卡斯特罗古巴裔力量,在佛州共和党基层政治中扎下稳固根基。最终在1998年,他问鼎佛州州长一职,干满两届。
1999年,杰布宣誓就任佛罗里达州州长
比起大多数政客临时抱佛脚的蹩脚西语,习惯在家中双语交流的布什当然更有“炫技”资本。他也在90年代就随妻子皈依了天主教(原本布什家族信仰的是圣公会),在宗教习俗上与拉丁裔选民更有共同语言。
 
杰布在移民问题上也更有“同情心”。杰布是共和党内偏离主流的亲移民派。2014年他在一场公开活动上称,“非法移民”进入美国打黑工虽然违法了,但“不是重罪,是出于爱的行动”,招来党内一片骂声。在共和党强调加强南部边境的管控、废除奥巴马的两个行政命令的底线范围内,他主张全面的移民改革,为非法移民提供一条合法居留的途径。但区别于民主党出于“家庭团聚”的人道考量,他将吸纳高技能劳动力作为移民合法化的基础。
 
然而此次选战中,共和党在移民问题上却有着绝对劣势。民主党争取为守法、纳税的“无证移民”(他们更愿意用这个词,而不是稍显刺耳的“非法移民”)开辟一条通往公民权之路;奥巴马任上强推两大行政法令,让上百万无身份移民暂免被遣返之忧;希拉里打算在奥巴马行动的基础上再扩大免遣返的范围,并推行全面移民改革。
 
相比之下,共和党代表的保守派观点认为,非法入境的行为不能纵容,移民更为美国财政平添负担。保守派智库传统基金会2013年的一份报告称,按2010年数据,平均每户非法移民从政府获得的福利比交的税多14387美元。相比之下,合法移民和非移民的这个数字分别是4344美元和310美元。正是由于对移民政策秉持强硬态度,2012年大选共和党候选人罗姆尼(Mitt Romney) 只拿到了27%的拉丁裔选票。
 
更糟糕的是,共和党候选人、纽约地产大亨特朗普(Donald Trump)在公开演讲中口不择言地说墨西哥移民“带来了毒品,带来了犯罪,他们是强奸犯。”共和党其他候选人忙不迭与这种极端言论划清界限,他却坚持不收回原话。
 
被特朗普惹毛了的貌似还包括新近再度越狱的墨西哥大毒枭、绰号“矮子”(El Chapo)的古兹曼 (Joaquín Guzmán Loera)。 据信是他手下经营的推特账户近日@了特朗普,放话他要再到处大放阙词就让他自讨苦吃。特朗普则一边报警FBI,一边借机讽刺墨西哥政府无能,更高呼有必要在美墨之间建起围墙。
 
不过,特朗普的言论也不是毫无由头。《赫芬顿邮报》综合108个共和党全国民调结果显示,截至7月13日,特朗普在共和党内的支持率近几周来飙升至第一,占17.7%,比排名第二的杰布·布什高出近4个百分点。也许是美国选民还玩心未泯,而特朗普在美国主流媒体上已是笑料,但也可见对无证移民,尤其是墨西哥移民的敌意,在美国市场不小。
 
话题:



0

推荐

张翃

张翃

95篇文章 1年前更新

财新特派华盛顿记者。乔治·梅森大学公共政策博士研究生。观察世界、学习人生、以记录为表达。三人行,必有我师。看、听、想、写。在嘈杂的世界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文章